體質調校專家

坦承自己的脆弱才能拉近與他人的距離

文章導覽

48歲的阿雅罹患乾癬病史已經長達二十年,她印象中自從出了社會後,身體就慢慢長出一塊塊的乾癬,幾次門診的過程中,都是我問一句,阿雅答一句,她鮮少主動發話,臉上也沒有太多表情,不禁讓人覺得有些距離感。

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衡的疾病,皮膚過度增厚,身體不時有燠熱感,角質化的皮膚會變成銀色的鱗屑,所以又稱銀屑病。乾癬的病人大多不喜歡社交場合,一層又一層增生的皮膚,就像是盔甲一樣,隔拒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而盔甲底下隱藏著不欲人知的脆弱。

我門診中所遇到的乾癬病患幾乎都有很好的工作或學歷,他們通常出身較嚴格的家庭,家族很在意面子,所以,他們從小就被要求舉止合宜,談吐優雅,然而,他們必須要極力壓抑自己脆弱的那一面,才能表現出專業的形象,以至於內在的衝突不斷,這樣的衝突以皮膚的紅腫發炎展現,他們是如此的矛盾,冷淡的表情以及被壓抑的澎湃情緒,讓人無法輕易靠近。

其實,不只乾癬的病人,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接納自己脆弱的一面,甚至會極盡所能的隱藏。然而,越是努力的隱藏,越是會拉開與人的距離,使那些關心你的人無法真正的瞭解你,讓自己越來越孤獨。有一本書《脆弱的力量》,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,『我們喜歡看到別人展現真實和坦然,但我們卻害怕別人看到我們的真實與坦然。』然而,展現脆弱的一面,才能喚起愛和歸屬感,這是每個人的心中最真實的渴望。

如果你總是覺得孤獨,生活沒有滋味,與他人之間,好像隔了一層透明的牆,那麼試著向一個你可以信賴的人展露自己的脆弱,會是一個很好的破口。脆弱是人性中重要的感受, 因為坦承脆弱,讓人與人可以互助,因為接納脆弱,人才會有成長的契機。允許自己脆弱吧,你會發現人生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不容易。

 

分享這篇文章給更多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文章導覽

中醫師呂桓毅

呂桓毅中醫師透過中醫體質調理的學識與心靈正念引導互相搭配,能協助個案從生理、心理雙重面向著手,實際認識體質、調理重塑,達到成功減重且不易復胖的終極目標。



現任台北市大安欣華安中醫及台北信義悠美減重門診專任中醫師。

你可能也喜歡

立即預約減重門診

收到您的預約後,我們的人員會用電話或 LINE 與您聯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