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質調校專家

皮膚癢-生命需要娜動位置

文章導覽

四十歲俊哲是研發部門的工程師,他有著厚厚的眼袋,眼神總是很疲憊,待在研發部門,每個專案都有期限的壓力,他並沒有固定的下班時間,經常一日三餐都在公司解決,長年的身心過度消耗,讓他在近兩年蕁痲疹發作,每當他累過頭的時候,症狀就會非常明顯,病兆部位分佈在大腿、腳背,目前一個禮拜吃西藥抗過敏藥一次,同時也配合中藥治療。


俊哲的情況是屬於一直耗損的狀態,不只是體力、腦力,還有心力,因為他的時間都被工作給瓜分,沒有時間與家人或好友一起談心,情感的連結是相當重要的,千萬不要忽略看似瑣碎的人際活動,這些活動可以幫助減輕心裡的負擔,重燃生命的活力。我提醒俊哲,再忙也必須留一點空白時間給自己和家人,並且為生活安插一些緩衝,可以做冥想、瑜珈伸展或是慢跑。


因為疾病讓俊哲開始對生活做反思,當身體癢的時候,我們會想要抓一抓,或是扭動身體,它有一個象徵的意義,提醒我們需要移動位置,無論是我們的工作內容或是生活角色都需要往下一階段移動,我們已經無法待在同樣的位置,不見得是很大的變動,也可能只需要一點小變動,就能讓我們的生活重新恢復平衡,這也是一個契機,讓我們重新檢視生活,為自己做出更適合的選擇,中藥方面,因為俊哲長期過勞,導致肝火過旺,需要代謝掉身體的毒素,我開黃芩、石膏、芍藥清熱柔肝,連翹、荊芥祛風止癢,石膏、生地、牡丹皮清熱涼血,地龍化久病的瘀,一個月後,俊哲的癢已經減輕很多。


雖然,某幾天公司忙錄時,俊哲仍然會比較癢,不過,俊哲不再把所有的焦點放在工作,他會有意識的多分配一點時間給家人,他只是改變生活的重心,但是心態的改變,已經讓他的身體有不一樣的轉變。身體是有靈性的,會用各種方式來提醒我們,必須改變生活的品質,以追求個人的最大福祉。

分享這篇文章給更多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文章導覽

中醫師呂桓毅

呂桓毅中醫師透過中醫體質調理的學識與心靈正念引導互相搭配,能協助個案從生理、心理雙重面向著手,實際認識體質、調理重塑,達到成功減重且不易復胖的終極目標。



現任台北市大安欣華安中醫及台北信義悠美減重門診專任中醫師。

你可能也喜歡

立即預約減重門診

收到您的預約後,我們的人員會用電話或 LINE 與您聯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