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質調校專家

成年人痤瘡反覆-內在衝突不斷

文章導覽

阿坤今年五十歲,眉稍、嘴唇周圍、下巴、頭皮,都有大顆的痤瘡,他說頭皮有時候又痛又癢,換過很多的洗髮精,吃過七年的抗生素,吃到最後一線藥,但是就反反覆覆不曾好過,朋友都在笑,年紀這麼大還長青春痘,實在是很無奈。

體型高大壯碩的阿坤,個性卻很內斂,他的話不多,皮膚因為反覆長痤瘡而粗大,他的聲音輕微的沙啞,本來以為他喜歡吃烤辣炸等重口味的食物,意外的是,他的飲食很清淡,過去有抽菸的習慣,但是已經戒了十年。早餐吃饅頭、豆漿為主,平常也吃很多蔬菜,他有個嗜好是在家裡的頂樓種菜,自己種自己吃,當個快樂的農夫。雖然阿坤嚮往自然生活,他的睡眠卻沒有那麼順應自然,經常一個晚上起來三到五次,睡眠睡的淺,並且睡得不久,清早五點醒後就不能再睡了。

阿坤有個小他十歲的女朋友阿娟陪他一起看診,阿娟個性爽朗,他們兩個人的對話,都是阿娟說的比較多,阿坤有時候會回一兩句,有時候則是沒有回話,這樣的搭配也是蠻互補的。然而,阿坤的白髮和充滿風霜的皺紋,卻讓阿坤看起來比他實際的年齡又大上許多,與女朋友兩人走在一塊,不知情的人,還以為這是一對父女。

也許是歲月的磨練,促成阿坤沈默寡言的個性,然而,他的臉卻也替他表達了,痤瘡是他對生活隱微的抗議。我鼓勵阿坤要經常去戶外走走,親近大自然,也讓身體流流汗,大自然有療癒力,能平衡身心,減輕壓力,阿坤聽進去了。他開始養成健走的習慣,甚至也約了朋友一起到露營區扎營,談到幾次踏青的經驗,阿坤話變多了,整個人好像多了一些生命力。

阿坤其實來看我之前就看了不少醫師,包括中醫與西醫,抗生素或是苦寒的藥,阿坤都嘗試過,所以,我以調整他的睡眠為主,他的脈相沉弦,代表長年的疲倦,氣血已虛,而且有濕邪,開了豬苓湯和柴胡龍骨牡蠣湯、土伏苓、蒲黃,幾個禮拜後,他的睡眠逐漸轉佳,一個晚上只會起床一兩次,而且可以再度入睡,甚至有時候可以一覺好眠,而他的痘痘也逐漸消腫,氣血養足,配合清除他體內的濕氣,將毒素排出體外,當阿坤開始享受人生,他的內在的衝突減少,痤瘡反覆的情況也逐漸改善。

分享這篇文章給更多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文章導覽

中醫師呂桓毅

呂桓毅中醫師透過中醫體質調理的學識與心靈正念引導互相搭配,能協助個案從生理、心理雙重面向著手,實際認識體質、調理重塑,達到成功減重且不易復胖的終極目標。



現任台北市大安欣華安中醫及台北信義悠美減重門診專任中醫師。

你可能也喜歡

立即預約減重門診

收到您的預約後,我們的人員會用電話或 LINE 與您聯繫